高果糖浆及玉米浆产甘露醇技术

时间:2014-03-14    点击数:

高果糖浆及玉米浆产甘露醇技术

1、产品性质和用途

甘露醇是一种重要的不易吸潮的六元糖醉,同时具有温度适宜、热量低、无毒副作用等特点。由于其本身的理化性质,因而在食品、医药和化工等行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食品工业上,作为一种重要的甜味剂,甘露醇具有独特的生理功能。在医药上,用于渗透性利尿剂、脱水剂及口崩片剂。甘露醇也是重要的精细化工产品,以甘露醇为原料可以合成多种重要精细化工中间体。

2、产品市场前景

中国是甘露醇出口大国之一,目前我国甘露醇主要用于生产甘露醇注射液、药品辅助添加剂和无糖型食品添加剂等。美国是甘露醇的最大消费国,甘露醇主要用于生产口香糖、口含片、咀嚼片等。近年来,肥胖和糖尿病问题有加剧之势,因此对无糖并具营养的甜味剂需求潜力巨大,食品行业对甘露醇的需求量快速增加,前景较好。国际上甘露醇的主要生产国有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瑞士、日本、巴西和中国。

3、主要原料供应情况

本项目技术所采用的原料主要为玉米淀粉深加工产业中的高果糖浆及玉米浆两种成熟产品,两种原料产品在国内具有充足的产能,市场稳定,价格低廉,为本技术的工业应用提供了原料保障。

4、拟采用生产技术

本项目拟采用生物转化生产甘露醇德方法,采用的微生物为一种对环境安全的乳酸菌株,该菌株被美国FDA认定的可以作为直接饲喂的GRAS微生物之一;该菌株具有易于培养及高甘露醇生产能力的特点,且遗传稳定,适宜于大规模发酵。经本项目中生物转化制备的含甘露醇发酵液中无山梨醇,发酵液可经脱色及离子交换处理后,通过结晶工艺进行分离,该项工艺在实际工业应用中较为成熟,具有低成本的特点。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天然产物及糖工程研究组(180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116023 电话(TEL):+86-411-84379061 传真(FAX):+86-411-8437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