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糖农用制剂及在中药绿色种植中的应用集成技术

时间:2014-03-14    点击数:

寡糖农用制剂及在中药绿色种植中的应用集成技术

项目简介及应用领域

海洋寡糖来源天然,具有诱导植物抗病、抗逆、增产等多重功效。本成果在研究组前期工作基础上,开发了系列生物农药、肥料等,在小麦、水稻、果树、蔬菜、经济作物等植物上经过大规模示范试验,建立了海洋寡糖绿色农用制剂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技术规范10 余项,针对不同作物及病害防治形成了寡糖农用制剂与其它绿色生防制剂的集成技术,实现了地上、地下,土壤、作物生物制剂联防技术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并通过了成果鉴定。在枸杞、青蒿、人参、牛至等药用植物上亦进行了规模示范或种植实验,具有抗病、抗逆、促进生长、提高品质(增加次生代谢物积累)等作用。

目前在寡糖农用制剂制备工艺、质量检测及应用技术方面已申请专利20余项,寡糖农用制剂产品也已在全国20 多个省市推广应用,其中在30 多种主要农作物上累计推广达3000 多万亩次,并被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列为2012-2014 年重点推广产品。实现了海洋寡糖绿色农用制剂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近三年已取得直接和经济效益近百亿元,成为解决我国农业高产、优质、生态、安全发展的有效途径。

投资与收益

本成果已实现工业化生产与实际应用。相关技术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生物农药及肥料产业的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可达百亿元。寡糖生物农用制剂产品由于质量稳定可控、多功能等特性,竞争优势明显,在生物农药市场中前景广阔。

以海洋寡糖为核心的绿色农用制剂应用集成技术可与农产品生产企业对接,合作生产绿色高端农产品,基本可依托企业现有资源开展,投资小,收益高。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许可使用、技术服务等。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天然产物及糖工程研究组(180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116023 电话(TEL):+86-411-84379061 传真(FAX):+86-411-8437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