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组简介


糖生物学及糖工程研究,是当前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天然产物及糖工程(1805)研究组是国内较早开展此领域研究的课题组之一。本课题组1995年建立,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4人(其中高级职称研究人员7人,博士学位7人),研究生20余人,研究成果和产品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研究人员专业涉及生物化工、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植物保护等学科。

在研究发展过程中,研究组以糖生物学与糖工程研究为核心,于2008年被认定为辽宁省碳水化合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批准成立大连市糖类农用制剂工程研究中心,是科技部“生物农药与生物防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研究组参与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大连市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研究组先后承担国家、院、部、省级课题七十余项;获部、省、市级奖励十余项;发表论文两百余篇(SCI收录百余篇);授权专利五十余项,主编专著五部。研究组在寡糖制备及功能机制研究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自身特色。

除基础研究外, 本研究组也致力于糖基生物制品开发:已研制开发寡糖相关生物农药、生物肥料、饲料添加剂等产品十余种;协助企业获得国家农药登记证、肥料登记证、饲料添加剂新产品证书等二十余项。目前组内仍有寡糖农用制剂等相关产品、技术可转化,欢迎有兴趣的企业与我组合作。

本研究组一贯重视博士后、研究生培养工作,自1998年来,累计毕业硕博士研究生60余名,毕业学生去向多为国外深造或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本研究组欢迎全国各地考生报考我组研究生,欢迎有志于科研的在读研究生来我组进行联合培养,欢迎相关专业毕业博士与我组合作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天然产物及糖工程研究组(180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116023 电话(TEL):+86-411-84379061 传真(FAX):+86-411-8437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