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参与发表植物免疫领域Science论文

时间:2024-02-27    点击数:

我组参与发表植物免疫领域Science论文

 

细胞壁降解及对降解产物的响应是植物-病原菌互作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此过程中有大量的细胞壁降解酶等元件参与,但具体作用机制还知之甚少。2024216日,清华大学/西湖大学柴继杰教授团队、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教授团队与合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A plant mechanism of hijacking pathogen virulence factors to trigger innate immunity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围绕病原菌PG(果胶多聚半乳糖醛酸水解酶)与植物PGIPPG抑制蛋白)相互作用及机制,尤其是PGIPPG产物的调控,通过结构生物学、植物免疫学等技术手段揭示了植物通过劫持病原体细胞壁降解酶的活性来促进植物免疫的全新分子机制。

西湖大学/清华大学柴继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清华大学水木学者、北京生物结构前沿中心卓越学者、生命学院博士后肖裕,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后孙广正,清华大学博士生余强胜为本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我组在此工作中参与开展了部分OGA寡糖样品制备及PG-PGIP降解产物分析、部分酶动力学的工作。该论文全文请见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j9529;新闻报道可见网易新闻(https://www.163.com/dy/article/IR2A8N830512TP34.html)及BioArt植物等公众号。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天然产物及糖工程研究组(180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116023 电话(TEL):+86-411-84379061 传真(FAX):+86-411-8437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