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尹恒研究员率队赴孟加拉国学术访问

时间:2023-12-20    点击数:

    

20231211日至1218日,应孟加拉国核农业研究所所长Mirza MofazzolIslam、班加班杜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农业大学对外合作部部长Fakhrul Hasan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尹恒研究员及其团队(王文霞副研究员、博士后高晋、博士研究生覃杰、Md Mijanur Rahman RajibMd Saikat Hossain Bhuiyan)一行赴孟加拉国,进行了为期8天的学术访问,此次访问目的是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新型糖类农用制剂在一带一路国家种植业的应用示范”(ANSO-CR-KP-2020-14)的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

中方团组成员参观访问了孟加拉核农业研究所、班加班杜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农业大学、达卡大学等研究机构,尹恒研究员一行与孟加拉核农业研究所所长(Mirza MofazzolIslam)、班加班杜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农业大学副校长(Md Giashuddin Miah)及帕图阿卡利科技大学教务长(Santosh Kumar Bose2019年博士毕业于尹恒研究员研究组)等各位领导及专家进行了会面和交流。应孟加拉核农业研究所所长Mirza MofazzolIslam和班加班杜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农业大学园艺系主任Fakhrul Hasand 的邀请,尹恒研究员在会议中做了题为“Green manufacturing of oligosaccharide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agriculture”的主旨报告,系统介绍了研究组在寡糖制备工具酶挖掘、酶机制解析、酶改造、寡糖农药制剂诱抗机制解析、工业化生产、田间应用等领域的研究进展,着重探索了糖类农用制剂在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应用结果及前景。Mirza MofazzolIslam所长、Md Giashuddin Miah校长及与会专家对于研究组上述工作表示肯定,并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双方能够继续保持并加强进一步合作。

会议中,尹恒研究员充分发言并展望了寡糖制剂在农作物领域应用前景。孟方表示希望能够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的平台优势,基于前期合作基础及中方研究优势,将促进中孟双方人员互访等实质性交流,未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合作。尹恒研究员总结发言指出,中孟团队应在双方的优势科研方向上深入合作,联合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并推进中方技术、成果的落地应用。

随后,尹恒研究员一行分别在孟加拉核农业研究所Mirza MofazzolIslam所长和班加班杜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农业大学Fakhrul Hasan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孟加拉国核农业研究所、班加班杜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农业大学等,对其实验室及田间实验进行了深度考察及调研,并对当地技术人员所存在的实验技术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以协助孟方的后续工作顺利开展。此外,在帕图阿卡利科技大学教务长Santosh Kumar Bose的陪同下,尹恒研究员一行还参观了孟加拉国家博物馆、孟加拉自然科技博物馆等,加强了对孟加拉国的整体认识,为后续中孟双方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项目新型糖类农用制剂在一带一路国家种植业的应用示范(Application and Demonstration of New Carbohydrate Agricultural Formulations in the Belt and Road CountriesANSO-CR-KP-2020-142020年获得ANSO资助立项,孟加拉核农业研究所、班加班杜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农业大学、帕图阿卡利科技大学均为该项目的合作单位。此次出访是该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推动中国科学院与孟加拉国的科技合作,提升我所在南亚地区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有意义。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天然产物及糖工程研究组(180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116023 电话(TEL):+86-411-84379061 传真(FAX):+86-411-8437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