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糖饲料添加剂及寡糖免疫调节剂

时间:2014-03-13    点击数:

已成功开发的产品:

以壳寡糖为主要原料的寡糖素添加剂,此类添加剂可以用于猪、鸡、水产品等的饲养中,不仅能调节机体的生理功能,促进新陈代谢,而且具有抗菌及增强免疫力的功能,对加快生长速度、提高生产性能、改善产品品质、降低死亡率等方面均有明显促进作用,获得饲料添加剂证书(新饲证字2006 01号),属于寡糖工程领域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该产品现已成功在大连中科格莱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技术转化,并由中泰和(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已取得一定的经济收益。

正在研发的产品:

以褐藻酸寡糖为主要成分的饲料添加剂,该产品在2011年通过农业部审批,获得新产品证书(新饲证字2011 01号),产品具有调节动物消化道吸收功能、加快机体新陈代谢、促进畜禽快速生长、提高畜禽综合体质等作用。在蛋鸡和肉鸡饲喂试验中证明,添加褐藻酸寡糖显著改善鸡蛋品质,提高蛋壳强度、提高蛋黄色泽,改善鸡蛋品质;在肉仔鸡饲粮中添加褐藻酸寡糖可提高新城疫苗抗体和溶菌酶水平,促进体液免疫和非特异免疫机能,提高饲料转化效率。目前正待企业转化推广中。

有待开发的产品:

课题组利用酶法降解聚糖与膜分离耦合生产寡糖的技术、酶法制备不同聚合度低聚糖的调控技术,立足于系列寡糖的综合研发,目前正在开发果寡糖、葡寡糖、卡拉胶寡糖等系列寡糖产品,有望在将来实现多种寡糖饲料添加剂的开发和复配寡糖产品。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天然产物及糖工程研究组(180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邮编:116023 电话(TEL):+86-411-84379061 传真(FAX):+86-411-84379061